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

新闻公告 NEWS&EVENTS

新闻公告 返回

讲座:远程教育研究趋势

2017-11-23

         20171027日,远程教育中心有幸请到德国Oldenburg大学的Olaf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全体师生分享了他的研究,主题为“开放,灵活和远程教育研究的趋势——使用文本挖掘的方法”。

Olaf Zawacki-Richter是德国Oldenburg大学终身教育中心教育技术和社会科学专业的教授。同时,他也是SSCI期刊《Distance Education》的副主编,《Open University》和《International Review of Research in Open and Distance Learning》(SSCI)的编委会成员。

        在这次讲座中,Olaf教授介绍了在研究中使用的文本挖掘工具,并且从宏观(理论和系统)、中观(组织管理和技术)、围观(教学和学习)三个视角解读了过去35年远程教育研究领域的发展变化。Olaf教授指出,在远程教育学术发展初期,远程教育研究者往往从政策等宏观层面阐释远程教育的专业性,而随着研究的发展,远程教育的教学设计和质量保证体系开始受到研究者的关注,研究者们开始探究如何为学习者提供更有效的学习支持。在进入21世纪后,互联网的发展和虚拟大学的兴起进一步推动了远程教育的相关研究,混合式学习、协作学习、在线交互模式等话题成为热点话题。同时,Olaf也提到,学生(Student)、交互(Interaction)、学习(Learning)作为远程教育研究的核心话题,一直贯穿于整个研究发展的始终。该项研究发表在《Distance Education》期刊上,并被翻译为中文发表于《中国远程教育》杂志。

1 Olaf教授正在与参与师生们分享研究结果

        在Olaf教授结束分享之后,参与的师生们也纷纷分享了自己对于本项研究的感想和启发,与Olaf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在交流和讨论中,Olaf教授也根据大家的问题对远程教育发展的未来趋势和对中国远程教育研究综述的方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在讲座的最后,所有参加的师生们与Olaf教授一起合影留念,用照片记录了这个在思考和交流中度过的下午。

 

 

2 讲座合影

Copyright © 2015 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

地址: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师大科技楼c区1005

电话:010-5880-0558

邮箱:icome@bnu.edu.cn

邮箱:icome@bnu.edu.cn
电话:010-5880-0558
地址: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师大科技楼c区1005
Copyright © 2015 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